规章制度

关于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的办法

发布时间:2022-10-18    点击量:2345

党办、学工处、团委、思政课教学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培育中国好网民”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加强对网络舆情信息的监管和引导,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我院拟组建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高、掌握社情民意、能熟练运用网络的网络评论员队伍,不断提升我院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网评员队伍的必要性

当前,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师生获取知识、进行交流的重要渠道,对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发生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但是,网上良莠混杂的信息,增加了广大青年学生辨别真伪的难度,容易产生某些思想混乱,影响校园稳定。建立一支高素质网络评员队伍,用积极、向上、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引导青年学生的思想、进一步净化校园网络环境,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网评员队伍的构成及日常管理

构成:为保证工作的总体协调,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由宣传统战部统一负责网络评论员的组织管理。具体构成如下:党委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学工处(含辅导员)、团委、思政课教学部全体教师学生会干部、大学生记者团推荐1/2-1/3的同学,各班级推荐两名网评员具体履行相应职责。

选聘:班级、学生会、记者团推荐网络评论员,由宣传统战部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可加入评论员队伍,颁发聘用证书。每学年进行一次重新考核,能较好履行职责者可继续聘任,不合格者由所在组织(班级)进行人员调整评选出年度优秀评论员,给予一定奖励。

培训:宣传统战部不定期对网评员开展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的培训适时邀请省内知名评论员或专家开展讲座,提升我网络评论员队伍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成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网上舆论引导能力从而加快我网络文化的整体建设步伐。

值班:教职工网评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履行网评员职责;宣传统战部负责大学生记者团、班级网评员队伍的直接领导,主要负责学院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平台的舆情监测,以及班级、朋友圈的苗头性信息;团委负责学生会干部网评员队伍的直接领导,主要负责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平台的舆情监测,以及学生学习生活层面的信息监测。

三、网评员的基本要求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思维敏锐,能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并能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工作责任心强,富有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作风扎实,认真履行职责。能够了解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网络语言,有一定的文字功底。

四、网络评论员的主要职责

网评员队伍是做好网络信息宣传、舆情引导、弘扬网络主旋律的重要力量。教职工网评员:对网上相关苗头性信息要及时回复,加以正面引导,正确疏导网民情绪发现负面信息应报学院宣传统战部处置;学生网评员:重点关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相关信息,回复一般性信息,转发点赞学院正能量信息发现负面信息及舆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宣传统战部(学工处)处理。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抓出成效。

2.认真组织,加强协调。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开展网络评论员的组建工作;宣传统战部负责统筹协调全院网络宣传工作,与部门单位共同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工作联系和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六、报送要求

请以部门为单位填写《网络评论员推荐登记表》(附件),并于1031日下班前将登记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nhjyxcb@163.com。

 

 

宣传统战部

2022年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