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7    点击量:11167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根据教育部对高等院校党委宣传部门工作职责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先初拟本院党委宣传部筹建方案: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管理。

1、组织架构

党委宣传部下设:

理论教育科(小组)

新闻宣传科(小组)

网络科(小组)

校报编辑部(小组)

 

 

2、工作职责:

1)理论教育科(小组)

理论教育科是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负责实施面向教职工的思想理论教育和舆情调研工作的内设机构,同时承担部机关办公室的职能。

理论教育科主要负责校教职工的理论学习计划以及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等材料的起草编制;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材料的起草编制;理论学习相关资料的准备与印发;各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的检查、指导和服务;党政干部形势政策报告会的组织;校内舆情动态的收集和上报;国内思想理论界和意识形态领域动态的跟踪;完善网络舆情处置机制,落实网络舆情阅办制度,落实每月一期研判校园舆情,为学校党委提供决策参考。全校党报党刊订阅工作的组织实施;党委宣传部机关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2)新闻宣传科(小组)

主要负责学校对外新闻发布的组织实施;媒体记者的日常联络和接待;媒体舆情的搜集与分析;校内新闻宣传报道的组织协调;学校外宣品的编印;外宣工作内部刊物的编印;校内宣传橱窗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

按照部务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完成重大选题、重点专题和重要人物宣传报道任务;从众多新闻线索中找出最具新闻价值的线索,深入新闻一线,组织采写新闻稿件;深入了解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建设中的热点问题,挖掘有新闻价值的采访线索,及时提出选题,报部务会讨论审核;组织领导学院广播站的日常广播和工作;统筹负责学院宣传栏、广告横幅等舆论宣传阵地的监督管理;宣传师生员工中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入贯彻“三贴近”原则,不断学习和提高新闻采写的质量,及时完成高质量的稿件;按照部内的统一协调,积极向校园网及校外新闻媒体投稿。

3)网络科(小组)

是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负责实施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和内部网站建设、计算机管理的内设机构。

网络科主要负责校园网主页的内容建设,微信公众号稿件的组织、采写与编辑;负责内部网络安全、数据库等资料存档、内部计算机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指导联系相关学生通讯员队伍;相关内部刊物的编印。

4)校报编辑部

校报是是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学校联系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要纽带,是展示学校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

校报编辑部主要负责校报的编辑、出版工作,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学校的重大方针政策,宣传教学、科研以及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举措与成就,组织完成校报的校内外发行工作,及时完成电子版上网工作;做好相关学生记者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办报育人的功能;配合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做好有关重要工作的宣传和报道。

 

 

 

 

3、基本工作思路

当前,学院处于准备开学阶段,即将迎来开学。因此当前必须先抢抓疑难、棘手的突出问题。

1)校园网的建设

和信息技术部、学生工作处紧密配合,为校园网建设提供宣传支持(新闻稿、新闻图片)

2)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的对外宣传

和团委密切配合,完成对外宣传的报道,负责对接、接待媒体,督促做好媒体稿件刊发,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招生启动仪式已圆满完成)

3)其他领导交办的各项宣传任务。

开学后主要工作思路见党委宣传部主要职能。

 

4、部门主要职能

一、在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宣传工作,坚持唱响主旋律,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二、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要求,向全校师生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学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三、全面负责学校门户网站的内容支持。

 

四、负责学校广播站、宣传栏、阅报栏等宣传阵地的管理;负责对校内举办的社会科学类报告、讲座内容的审查;负责对校内各类报刊的监督管理。

 

五、负责校内新闻、通知公告的审批发布;负责学校对外宣传工作的协调管理和重大外宣活动的具体实施;负责向校外新闻单位提供我校新闻素材;负责联络、接洽校外新闻媒体来校采访与选材;负责归口管理各系部对外宣传报道的宣传口径。

 

六、负责校报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负责学校新闻宣传品的编制和出版。

 

七、负责指导和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具体组织实施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十、负责全校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十一、负责日常新闻宣传管理和各项新闻宣传活动的组织落实;负责学校会议、活动的新闻摄影、摄像及有关资料的管理和归档。

 

十二、负责指导和管理大学生通讯社工作。

 

十三、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